Imane

甜言mean语,切莫当真

闲言碎语不可听

今天刷微博才看到搞出了个电视剧《霍去病》,看了眼百度百科的演职员表上的角色简介,果然是跑偏了。和淮南王孙女的爱恨情仇是什么鬼,还不如说和卫长公主来的合理的万分之一。

电视剧倒不是什么错,我今日对历史之爱,对西汉之爱,对子夫,对整个卫家的感情,说到底都始于刚上小学看的《汉武大帝》,今年十一假期重看,即使画质炸到爆炸,还是感叹好看。尤其男演员选角实在是贴合极了。

我叫他霍小哥,却叫年幼他几岁的弟弟霍光老霍。大概他在我心中永远是一副少年将军模样。名将怕是不许白头向人间的。

他出生在建元元年,建元二年上巳节子夫就被带回宫中,次年开始宠幸,卫家开始发迹,所以除了婴孩时日子算是苦,他一生都是最得宠爱的世家子弟,他在世时无人能出其右。

总是私自叫卫青舅舅,其实也是把自己代入霍小哥罢了。舅舅自己的孩子没有什么功绩,但我从不觉得他不会教育,霍小哥是他亲自教出来的,舅甥关系亲密胜过他与继父陈掌,更不必提生父霍仲孺,那种关系胜过父子。故而我一直看不惯一些小说对刘彻让帝国双璧生隙的描写,两个连门客都不养的人,能生什么嫌隙?能分什么权?他又为什么把李敢杀了?

霍小哥是个有意思的人,他绝不是十全十美,人人称道,也和舅舅性格不同。他有被诟病不关心士卒,其实放眼当下也就是个不关心下属的官二代。他有少年心性,爱玩蹴鞠。他对卫青更像是对父亲的感情,也是个动感情便冲动的,也怪不得卫青要瞒他李敢的事。他是根本不用装的家国情怀,“匈奴未灭,何以家为”,他说的时候,已经是冠军侯了。军功自不必说,在当时不能参军的年龄,率八百骑斩两千一战成名,之后漠北之战也好,其他也罢,我从来觉得根本不必多提。

我从来不敢想他不早逝会如何,他只有不到六年在战场,在最有朝气的年纪。舅舅在时没人敢妄想,若是霍小哥在,别说巫蛊之祸了,据儿和江充那件事开始时,江充就已经被收拾了吧。

之前把高三没来得及看的《琅琊榜》几天补完,林殊总让我不由自主的想起霍小哥。若林殊是当年金陵城中最明亮的少年,那霍小哥恐怕是整个西汉长安城最明亮的那个吧,刘病已也只能算是个江湖气重的,哈哈哈。

海晏最初的人设没考虑过汉武一朝打死我都不信,嗯,也就是把皇帝和大将军是彼此的姐夫换成了妹夫,连林殊的赤羽营也约是从霍小哥八百骑亲兵脱胎。祁王和梁帝的矛盾其实和刘彻和据儿没啥区别。

我倒也是未见什么南北朝感觉。大约是国家都不大,而且多?


评论(16)

热度(14)